2005年11月7日 星期一

全民爆料恐怖時代


這幾個禮拜台灣媒體瀰漫著一股爆料風,不但周杰倫、候佩岑同遊日本的消息被遊客投書踼爆;林志玲與暴龍言承旭在澳門旅遊的合照,也因為手機送修被人賣給媒體,甚至還有網友不滿女友劈腿,在網路上誇大女友的不倫戀情,而被媒體媒體大幅報導。

這些原本應該屬於個人感情或恩怨私人事務,沒想到經過媒體批露之後反倒成為全民矚目焦點,有趣的是,這些新聞都不是媒體記者親自採訪而來的,而是網友和其它民眾順手「製造」的新聞。



隨著媒體激烈競爭,台灣也興起了一股「爆料」文化,有些人爆料是因為不滿顢頇的政府或敗德的商人,希望透過媒體來揭發內幕、伸張正義,或者討回公道,這類的爆料即使是出於私己的立場,但卻也能彰顯公共利益,解決部分的社會問題。不過,有些人爆料卻只是因為和鄰居的糾紛爭執不下,想要透過媒體來教訓對方,還有些人則是為了點小錢,出賣名人的隱私。

媒體也樂於報導這樣的新聞,一來不用派人採訪,可以節省成本,再者這類新聞的衝突性較高,有利於收視率的提升。然而,這些被人當作茶餘飯後閒聊打屁的「爆料」新聞,卻可能對個人、對社會造成傷害。一方面,這些被爆料的當事人,不論是名人或是小老百姓,他們無關公眾福祉的私人事務被迫呈現在公共領域,甚至得遭到全民公審、面對社會不明究理的質疑;進一步來看,爆料文化不但形成了集體窺視的暴力社會,也會造成人際疏離與不信任,因為週遭認識或不認識朋友隨時都可能是個窺視者或爆料者,仿佛身處於一個相互監控的鐵籠裡。

這股風潮的興起媒體當然負上責任,因為在於利潤極大化的經營目的下,媒體不但放棄了應有的公共責任,甚至成了窺人隱私的放大鏡。然而,問題不單是出在媒體,所有樂於偷窺與爆料的人都成了新監視體系的一環,如果要解除這種監看體系的新恐怖文化,除了要求必須回復應有公共責任,所有的窺視者都得學習如何閉上眼睛、相互尊重、拒絕爆料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