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2月15日 星期四

豬「視」無聊 賀新年


在過幾天就是新年假期,一連九天的放假日,你有什麼打算呢?

走在路上,會不會覺得新年賀曲幾十年都沒變過,即使是英文版的「迎春花」也聽了十多年,桌上的年菜可能長得都大同小異,「恭喜發財」更千百年不變的銘言金句,不管妳有沒有錢,會不會發財,有沒有國泰民安,見到人總得要說上兩句。

打開電視會不會好一點呢?當然不!光是新年特別節目名稱就會讓人懷疑台灣的電視圈是不是還有「創意」這種東西。不相信?要不然看看過兩天的新年節目名稱,是不是「迎春」、「賀歲」、「慶團圓」、「吉祥」、「如意」、「賀新年」、「爆竹」、「金豬」、「發大財」的排列組合?當然,過新年少不了要說些吉祥話,不過,除了「恭喜發財」、「歲歲平安」、「財源廣進」這些基本配備外,今年還會有「『豬』事大吉」、「『豬』事享通」、「『豬』事順利」、「三隻小『豬』」等豬年威力加強版。


接著,我們還可以來預言一下今年新年特別節目的內容,相不相信,大型「清宮歷史劇」一定又會重返螢幕,一個皇上,數個妃子、幾個愛搞笑的大臣,再加上回家拜年的女婿或地方縣令,一干人等又會載歌載舞地陪我們度過除夕的暗暝;如果你覺得很悶,想轉台,恐怕你也會看到藝人分成兩組人馬,亂沒創意的歌唱、短劇、按玲搶答、玩遊戲,最後搞得兩邊打成平手,一片和樂融融。總之,就算真的有什麼深仇大恨,新年總要一團和氣。

這種千古不變的特別節目,總是從每年除夕開始,陪伴漫漫長假,我們每年在類似的節目中,慶賀不同的新年,即使是公視,也一樣年復一年播著「太陽馬戲團」。看著同一批藝人在不同的節目轉來轉去,說著同樣的話,你會很習慣地發現,原來即使是大過年,一樣也會「鬼打牆」。

電視新聞總該好一點了吧,每天都有新鮮事,該不會像新春綜藝節目一樣一層不變吧?其實,除了小馬哥的特支費是新登場,其它的新聞大概差不了多少。藍綠天王們的公關與鬥爭是最常見戲碼,雖然離2008年總統大選還有一段時日,天王們也得好好把握新年假期的造勢舞台,各種拜會、拜年、關心弱勢的新聞不會和往年有太大的差別。而最常見的新聞即將從除夕上午展開,每年這個時候,記者會到各位熟悉的火車站、機場、高速公路告訴我們春節大塞車,然後再虧一下交通部,展現媒體的正義澟然。當然,即便如此,今年的報導一定會和過去有所不同,記者會加碼到高鐵車站及雪山墜道,或者,陳幸妤及馬英九的出沒處。

新年新聞及電視節目之所以會「沒創意」的原因當然很多,和製作環境、高度競爭都有很大的關係。不過,作為一個觀眾,也許只想過個好年,若是如此,何不試著關掉電視,打打麻將、壓壓馬路、收拾房間,或者和既熟悉又陌生的家人,以及,天天見面卻不曾說過半句的鄰居,打打屁,說聲哈囉,都比看著電視賀新年來得有趣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