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年10月22日 星期日

王建民與知的權力

王建民果然魅力無法擋。不僅公視推出的一千個王建民公仔在五分鐘內被搶購一空﹔許多不分藍綠的市議員參選人更以棒球裝扮造勢,希望能以棒球熱來拉抬自己的聲勢,王建民似乎是當今台灣能夠超越藍綠的不二人選。 

不僅民眾及政治人物瘋王建民,一年多前還乏人問津美國職棒轉播權,在王建民帶來的商機刺激下,除了公視,包括民視、TVBS在內的多家商業媒體也表達爭取轉播的意願。不只是爭取轉播權,這兩天王建民要將回來台灣的消息傳出後,各大媒體無不摩拳擦掌、部署重兵,包括TVBS主播李四端、中天主播方念華。 中視主播沈春華幾大天王級主播爭相爭取專訪。現在的王建民不但備受各界肯定,而且還得到媒體高度的關愛,和他默默無名的時候比較起來,不可同日而語。

媒體為什麼這麼愛王建民﹖答案很簡單,除了能拉抬收視率,還能滿足觀眾的知的權利。 

不過,媒體真的這麼重視觀眾知的權利嗎﹖其實未必﹗王建民剛登上大聯盟時,雖然引起各方注目,但沒有媒體願意滿足觀眾知的權利而轉播建仔出賽。主要是因為 大聯盟權利金太高,加上沒有人會知道王建民是否會大放異彩,能帶來多少廣告。因此,即使觀眾熱切地想要看台灣之光的精彩表現,卻沒有媒體願意提供相關的轉 播。 

最後,公視在各方的要求下,破天荒地轉播大聯盟的比賽,這時,觀眾知的權利又在哪裡呢﹖ 

沒多久,王建民表現備受肯定,開始走紅,這時媒體對他展現出高度興趣,不僅報導大聯盟賽事,甚至還以觀眾知的權利為理由挖人隱私,跑到台南干擾王建民家人,最後逼得王建民公開聲明表示拒絕台灣媒體採訪。 

「知的權利」雖然經常成為媒體提供觀眾資訊的重要理由,不過,「知的權利」是不是真的為人民服務,有時還得看看媒體是不是能夠因此獲利。從媒體報導王建民的種種經驗來看,也許我們可以更清楚知道什麼是商業媒體心中,真正在意的「知的權利」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