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0月28日 星期二

看電視能學法律?


法律,距離許多人的生活似乎很遙遠,即使你飽讀詩書,但當你看了精闢卻十分敖口的起訴書、判決書時,恐怕也會覺得是本難以下嚥的天書;就算,你不用讀判決書、起訴書,你也會許也會盡可能的避開法律,因為,能不上法庭就不要上法庭,能不遇到警察就別沒事瞎碰上。

可是,法律其實離我們很近。即使不想碰觸法律,但你的一舉一動,聽什麼音樂,唱什麼歌,綠燈可不可行,紅燈能不能闖過去,都和法律息息相關。

電視,距離許多人的生活感覺很近,不少人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打開電視,即使不看畫面,聽聽聲音也會感覺滿足。許多人的娛樂與資訊來源也大量依靠電視,就算現在的電視節目很少「寓教於樂」,但我們還是能在電視裡體會喜怒哀樂,也得到不少的知識。

可是,電視其實離我們很遠。電視新聞說的是幾個大人物的瘋狂故事;戲劇裡住著是遺世獨立神仙俠侶的愛恨情仇;歌唱競賽節目裡是一群離我們越來越遠的閃亮明星。我們在電視的這頭看著那些潘朵拉盒子裡的早已習慣的神秘,娛樂肯定是有,但卻不是什麼樣的「知識」都能獲得。


的確,「電視」與「法律」離我們又遠又近,有時又有點難搞或神秘,但,感覺離我們很近的電視,有沒有可能將看似遙遠的法律,幫我們拉近一點?


很難否認,「包青天」是部和「法律」有關的電視劇。這部由華視於1974年製播的連續劇總共播出350集,創下當時台灣電視連續劇播映集數最高紀錄;1993年的重拍版也播出了236集,除了演員不一樣,但主題曲以及劇情內容與結構其實大同小異。例如,包丞一樣是拍板定案、面惡心善的黑臉法官,展昭類似四處蒐證,明查暗訪的檢察官,王朝馬漢張龍趙虎是群專抓犯人的警察,七俠五義酷似黑幫裡的無間道。雖然劇集大快人心,滿足觀眾正義感,但這個「集團」卻把偵查、審判與刑罰執行於一身,不談程序正義,沒有人權保護,只見神鬼加持,沒有科學辦案,但卻提供了觀眾對「司法」或「法律」的粗淺想像。

相較於包青天,美國影集「洛城法網」裡辯才無礙的律師,及法庭裡的精彩攻防,或多或少告訴我們較現代的法律知識,但可惜的是,都是國外的案例。

前幾年,八點檔酷愛了企業鬥爭,黑幫廝殺的重要戲劇元素,按照慣例,警察、檢察官、律師、法官是這類戲劇不可缺少的角色,其中,收視率一度超過十三個百分點的「台灣霹靂火」算是其中的代表。不過,這部頗受歡迎的連續劇,在享受觀眾目光及廣告的金錢愉悅時,卻遭到「民間司改會」及「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」的聯手批判。
司改會指出,「霹靂火」經常出現許多與現行法律制度相悖情節,容易使民眾誤以為真,產生不良影響,劇中檢察官、法官角色不分,法官還干涉檢察官人事,和實際情況相差十萬八千里,法律程序描述更是問題一大堆,都與實情不符。媒體觀察基金會則表示,媒體應有社會責任,但電視節目的教育功能總是被遺忘,如「台灣霹靂火」出現法官指揮檢察官辦案等錯誤的法律觀念,卻無人去注意,無人去公開討論,顯見台灣司法教育不足。「台灣霹靂火」雖然不像「包青天」一樣正氣澟然,但同樣給了觀眾不正確的法律概念。不過,這樣的批評並不值得大驚小怪,德國法學家耶林(Rudolf von Jhering)就曾經批評莎士比亞名著「威尼斯商人」提供了錯誤的法律觀念。

不只戲劇無法告訴我們正確的法律知識,電視新聞也無能從法律的觀點幫我們解析社會事件。在前陣子喧騰一時台開案中,我們從電視新聞得到印象,大多只能記得趙建銘微微上抬四十五度角的下巴,趙玉柱用來遮臉、閉羞的名牌毛巾,或者扁家人高來高去的權力鬥爭,但到底台開案涉及到那些法律問題?台灣的金融商品交易在制度上出了什麼漏洞,我們卻鮮少在媒體中看到。

「台灣霹靂火」編劇鄭文華面對批評時毫不客氣的回應:「我們本來就不是專業,這個情形就好比要真正的法官去當編劇,也無法想出好的劇情,因為真的沒有專業磨練,只能說我們已經盡力去克服和模仿。」同時,也有更人認為:「戲劇只是為了娛樂,本來就是虛構,何必太在意呢?」


這樣的說法和鄭文華的回應也不是全無道理,只是許多知識的建構與形成其實是在享受看電視的輕鬆娛悅時,不知不覺學習、建立的。特別是我們很少會主動接觸法律事務,一般人未必會透過的法律專書或條文認識「艱深難懂」法律,但相反的,大眾傳播媒體卻能輕易建構我們法律常識,也最有機會利用各樣的表演方式提供我們法律基本的觀念與知識。

然而,節目製作真的不能將法律知識寓教於樂?電視製作真的不能具備專業知識與能力?事實上,大眾媒體只要稍用點心,多花點成本,是有能力提供我們各樣的豐富知識。例如,日本製作的「恐怖家庭醫學」以及「稀世珍寶開運鑑定團」不就用簡單易懂的方式告訴我們醫學及歷史知識!而頗受歡迎的華視綜藝節目「快樂有GO正!」也打破了綜藝節目的窠臼,在製作成本相當有限情況下,仍然讓觀眾在歡樂及嘻笑中對生活法律有初步的理解。

其實,在電視之外,我們還有更多的媒體可以提供法律的知識與見解。例如,民間司改會出版的「司改雜誌」推出的「看電影學法律」專題,便邀請法律人介紹「12怒漢:大審判」、「鐵案疑雲」、「北國性騷擾」、「kuso小紅帽」、「刑法39條」、「手紙」、「他不笨他是我爸爸」等和多部法律有關電影、卡通撰寫影評,協助讀者從法律的觀點解讀電影,也提供了我們在休閒中認識法律的好方法,將看似遙遠的法律逐步向我們拉近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