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2月10日 星期六

進入在地,更豐富!

先向小蓓及大家說聲抱歉,這篇文章拖的有點久,一方面是因為最近生活中有了新計劃,十分忙碌,另外則是,有點排斥「自我介紹」,再加上,已經到中正三年,算不算是「新進教師」,讓我有點疑惑。

對許多人來說,從台北到嘉義長期生活是需要有點勇氣,特別是從出生、成長都在城市中的我來說,要舉家南遷,更是不容易。 這樣的轉變對我而言,是新的學習,不僅是生活方式與形態的調適,也是知識和實踐的反思。


台灣的大學早已不是集中在都會,許多的鄉鎮也設立大學。民雄,如果把大林的南華加進來,共有四所大學,這裡恐怕是台灣大學密度最高的鄉鎮。不過,幾所大學除了帶來消費人潮,又為這裡帶來了什麼?或者,向鄉民學習了什麼? 這是我的新功課,過去研究、生活與社會實踐都在大都市,如今搬到鄉村,就該試著作一些不同的東西。

不論是以在地為基底,或者,將過去的經驗/資源與在地接合,都是可行的嚐試。否則,有時研究會像是空中閣樓,忽略與日常生活的關連性,若是如此,在任何地方讀書、生活、作研究並沒有什麼兩樣,反而失去易地學習的美妙,更何況,不論研究或自身的成長,我們需要理解各地的差異,透過更多地方知識的學習,作為連接,或進入全球的基礎,如此,才更豐富。 說的,總是比作的容易,未來真能在知識與實踐上有多少累積,我也沒有把握,但,試著真正進入在地生活,卻是重要的開始,不論,你現在在那裡。

(本文刊於中正傳播系友會刊)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