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2月17日 星期六

告別派系 面對公民 嘉義市將舉辦全國首次公民提問立委問政說明會


大約在三個禮拜前,桃山人文會館的林瑞霞老師專程到燦爛時光找我,她說,為什麼公民提問的活動都在台北,她想針對嘉義市立委選舉辦一場公民提問的辯論會。

這是重要的,不久前在課堂上討論總統大選電視辯論會,就有同學問:為什麼總統辯論會提問的都是記者,而沒有一般公民?當然,這回第二次的總統大選辯論就有公民提問了,事實上,最幾年幾次的大型選舉辯論會中不只有公民提問,甚至也安排公民記者針對候選人提出問題。不過,地方型的選舉就很少見了。

也因為如此,如果地方型選舉如果有公民提問就顯得格外重要。事實上,地方選舉中地方派系及買票往往是決勝的關鍵,除非有什麼特殊事件,或者其所屬的政黨在大選中氣數已盡,否則,恐怕勝負早就已定。

雖然,這次嘉義市首次舉辦公民提問,對於選舉或地方派系的現實未必會有多大的影響,但開始在選舉中舉辦這樣的活動是重要的,至少要讓候選人知道,他們眼晴要看到不再只有傳統的樁腳,競選的方式也不該只是走透透式的吃喝握手,或者選前之夜在文化路噴水池各路人馬的壯聲強膽、搖旗吶喊,而是要認真面對公民,並且在公民面前提出具體的主張與承諾,希望這是進步政治的一小步。

於是,林老師努力地居中協調,大家各盡己力,經過大夥幾次雲端或實體的討論與連繫,也克服了一些小小的困難,最後確定了活動的時間與形式。這次以在地公民團體作為此次提問活動的主體,邀請全國性的NGO共同參與,於12月20日上午十點在嘉義市議會二樓會議室舉辦這次嘉義市「立法委員公開問政說明會」,由「公視新聞議題中心PNN」及「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」聯合轉播,歡迎大家共同參與。

相關資訊如下:

全台首度由公民團體主辦的「立法委員公開問政說明會」將於12月20日上午十點起假嘉義市議會二樓會議室舉行,嘉義市三位立委候選人都將出席這場盛會,為表示整個活動的公正,除邀請前公視總經理胡元輝擔任主持人外,並由公共電視新聞議題中心(PNN)、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將現場網路轉播,開啟深化民主的里程碑。

「建立文明、陽光、公益、透明、效能的國會優質的國會是全民的心願,而區域立委佔了絕大多數的席次,所以建立立委的在地監督是很重要的,也才能貫徹直接民權,落實主權在民」。

本活動將由三位候選人先論述自己的政治主張,接著由代表公督盟、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、嘉義市父母成長協會、赤翼在地青少年組織、桃城女人心連線及藝文團體代表就國會組織透明化、教育、青少年、世代正義及文化問題提問,由候選人回答,時間三分鐘,最後由後選各五分鐘結論。



*時間:2011年12月20日(週二)上午09:50~11:30 (9:30開始報到進場)
*地點:嘉義市議會二樓會議室
*主辦單位:公民監督國會聯盟、桃城公民行動聯盟
*協辦單位:全國性團體:全國家長團體聯盟、全國社區大學促進會、總統大選人民做主聯盟
*在地團體:嘉義市父母成長協會、嘉義市納稅人協會籌備會、國立中正大學MOVEMENT、桃城女人心連線、赤翼青少年在地組織

*提問人:

張宏林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
賴鎮山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、社團法人嘉義市父母成長協會理事長
江岸高 赤翼在地青少年組織負責人
管中祥 國立中正大學傳播係副教授、台灣媒體觀察基金會董事、台灣人權促進會執委
陳嘉詳 國立嘉義大學學生
林家聿 桃城女人心連線

*轉播網址:
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    http://www.civilmedia.tw/
公共電視新聞議題中心(PNN)  http://pnn.pts.org.tw/main/

本文圖片來源:http://www.epochtimes.com/b5/5/12/2/n1140873.htm

2011.12.19更新


全國首度由地方公民組織主辦「嘉義市第八屆立委候選人公開問政說明會」於1220日上午10點起假嘉義市議會舉行,並由公視新聞議題中心PNN及公民行動影音資料庫現場全程網路直播。

嘉義登記參選立委候選人有國民黨江義雄、民進黨的李俊俋及台灣國民會議黨的陳建豪,原本三位立委候選人皆答應參加,昨日出現變卦,現任立委江義雄以主辦單位未依其協商之要求,宣佈不參加。主辦單位雖盡力溝通,但未獲江立委善意回應,主辦單位發起人林瑞霞表示遺憾之餘,活動將如常舉行。

由於部分提問人認為「應比照總統的問政規格,不應事先提供問題,因為他們堅信:三位立委候選人學養一流,應可接受現場開放提問」外,其實整個「嘉義市第八屆立委候選人公開問政說明會實行細則」後來增加的部份(第九項以下)全係依照江立委的意思增修訂,經緊急溝通後,他們都已提供。」
   
    鑒於立委候選人願意接受地方公民組織邀約公開參與問政說明會,是全台灣的首次,網路新聞已於前日全面發佈,候選人陳建豪更早已將相關訊息PO在其競選專頁臉書上,「其實以江立委的法學教授素養及公督盟評鑑為第一名立委,他缺席,無論就其個人或民主發展都是極大損失」。

    活動一切準備都已就緒,明天將如期舉行,屆時主辦單位會依然未將力瑋保留出席位置,大家都在看這場深化民主的創舉,如何為台灣的民主樹立典範,也在期待欣賞,嘉義市不愧稱為「民主聖地」。

  

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