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4月3日 星期二

NCC不該只是糾察隊


本圖由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拍攝

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(NCC)於3月22日針對「第二梯次數位無線電視釋照規劃」召開公聽會,計劃釋出2張數位無線電視執照,包括1張公益台、1張商業台,執照有效期為9年,到期後收回重新拍賣,並且規定既有無線電視業者不得參與標售。

這樣消息並不新鮮,自從2007年以來,類似的消息至少已經發佈過五次,但一直是雷聲大雨點小,執照申請作業幾乎毫無進展。

公聽會上,雖然與會者意見紛陳,但大多對開放無線電視數位頻持肯定態度,認為此舉不但有助於數位平台的建立,更能促進良性競爭,提升閱聽品質。



的確,台灣數位化的進程十分緩慢,若能藉此建立起無線數位、有線電視及MOD三大平台,或許有助於產業發展,但是否能提升節目品質、優化競爭,恐怕不是再開放頻道就能解決。

事實上,台灣電視從不是「數量」的問題,目前台灣上空的電視頻道超過270個,廣播電台也有171家,這還不包括從四面八方湧入家庭的網路電視。台灣不僅新聞台的數量是世界之冠,廣電媒體佔市場的比例也是世界最高,在這樣的市場結構下,每家業者能分到的廣告十分有限,根本不符經濟規模,因此,電視台大多只能壓低製成本與不斷重播,採取少賺為贏的策略在市場上硬撐。

新進到市場的數位頻道業者難道不會遇到同樣的問題?或者能挾龐大的資本在市場中過關斬將?還是有本事異軍突起,製作優質節目開創新路?

新業者能否在市場上立足生根現在還言之過早,但至少可以確定的是,相較於衛星電視遭到有線電視統的綁架,數位頻道業者將有較大的自主空間,面對觀眾的挑戰。

事實上,上百台的有線電視衛星頻道看似競爭激烈,但實際上整個市場結構幾乎是一灘死水,有線電視早已不是自由市場,頻道的生存與觀眾的收視權控制在幾家大型集團的手中,系統業者就像是水龍頭,控制了水流,也決定我們喝什麼樣的水。

NCC成立至今對於媒體的管理僅停留「糾察隊」層次,用盡各種規範要求業者的言行舉止,然而更重要的,如何打破有線電視聯合壟斷、限制財團媒體的不當擴張,建立合理及符合多樣需求與品味的頻道進退機制,更是NCC的當務之急。特別是當業者不再只是本地的小資本,已逐漸長成金控集團與跨國資本合體的大怪獸,保障多元視聽權利的NCC,恐怕不能坐視不管!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